唐文儀博士
唐文儀博士

腓腸肌損傷 致假性坐骨神經痛

發佈時間: 2023/08/08

腓腸肌損傷 致假性坐骨神經痛

暑假呂氏夫婦與兒子到外地旅遊。行程第三天開始,呂太太的臀、腿及足弓有疼痛,她以為患上坐骨神經痛,每晚回酒店後,呂先生為她按摩腰和腿部,但她的疼痛持續。返港後呂太太找我求醫。經臨床檢查,我發現她的小腿腓腸肌有損傷,壓迫了臀部坐骨神經的其中一個區域,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傳導痛,其實是假性坐骨神經痛。

看看小腿肚那個鼓脹的肌肉形態,就是腓腸肌的形成。腓腸肌的功能甚多,它有足夠力量抬起全身重量,跳高、攀爬以及控制下樓梯和走下坡的速度,都需要用到腓腸肌的力量。還可令踝關節和膝關節保持穩定狀態,以及操控足部的姿勢來保持身體平衡。

當腓腸肌操勞過頭,如長時間走路、踏單車、以向前傾姿勢站着,都會耗損腓腸肌的力量,並增加激痛點的形成。長時間坐着、壓迫到後方大腿的血液循環,尤其使用會對小腿造成壓力的矮凳或躺椅,都是導致腓腸肌不良的原因。

腓腸肌損傷有機會引發腓腸肌本身的疼痛,還可能在腳跟外側引發疼痛。有時會延伸到大腿或膝蓋後側,以及腳踝內側,足弓疼痛是腓腸肌出狀況的主要症狀。最有效治療方法是用針灸,中醫認為針灸能調和氣血、舒筋通絡,通則不痛,對於止痛、消炎方面有一定療效。康復後,避免穿高跟鞋,適量運動。

臨床小貼士︰可通過按摩小腿肚來緩解腓腸肌引發的腳痛。方法︰用4指的手勢按摩小腿肚。坐着,用一側的膝蓋按摩另一側的小腿肚,雙手要緊扣膝蓋,支撑上半身的重量。躺着,用一側的膝蓋按摩另一側小腿肚。

(本欄逢周二刊登)

撰文: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
欄名: 中醫解難